close

終於要來打我的生產文了!

實在是太想和大家分享的說~搞得來看我的朋友都被強迫聽我的生產經驗!

(害我一直被老公念說人家以後不敢生我得負責任阿~)

就在2017.05.13 母親節前夕,例行的38W產檢

一直追問醫生我的寶寶是否要出來的跡象,

醫生反問:「是否有什麼產兆嗎?」

我回說:「只有肚子硬但很少緊繃的感覺欸。」

醫生只好回說:「寶寶會自己選擇時間出來的!不然也可以拚拚看4000g的寶寶呀!」

 

4000、4000、4000...這數字迴繞在我的腦

 

然後我又就想到之前產檢醫生預測過我的生產撕裂傷會比較大實在是怕寶寶放到滿會太大隻阿~我的下體會撕裂到慘不人睹!😭😭)

所以回家傷心了怒走了快一小時的路!

(伴隨著小雨滴整個莫名悽慘感壟罩著我!

雖然才剛開始休第一個禮拜的產假,但我真的是天生勞碌命閒不下來,無聊透頂到真想小子趕快出來糟蹋我也好!😶😶

 

接著回家依舊沒破水沒陣痛沒落紅,於是乎依舊睡不著發著文嗆著肚子裡的小人!

直到凌晨想說不行再熬夜了!該來睡覺了!正聽到老公從電腦房要回來時的開門聲,那時感覺下體有東西流出來,就好像是經血一樣的一股熱流!(這時我還平躺著)

於是呼叫老公順便開燈

我從床站起來檢查一下內褲(正期待著是否落紅),結果只看到約兩個50元硬幣大小的好像分泌物讓我失望

接著過幾秒鐘,真的是失望幾秒的時間而已

突然轟的感覺,唰的流出大量的液體!

(01:20破水)

整個完全傻眼的和老公對看! 

(他那時還站在門口)

驚魂未定的問著:「這是破水嗎?」

老公也傻掉的說:「對!」

然後真的連縮肛都無法控制流量,我不敢跑步只好慢慢走到廁所去清洗一下腳~

但其實也沒啥路用阿!因為水還是一直狂流!都覺得這樣的流量會把羊水給流光光怎麼辦

(然後拎著待產包,連手機都忘記拿)

邊走路腳邊發抖

好不容易坐上車,將椅子扳到最平躺

在車上盡量以躺坐的姿勢就這樣開國道衝去台南婦兒安了!

老公在平時15分左右的高速公路路程上,瘋狂地說著:「怎麼這麼久還沒到?!路怎麼這麼長啦~!!」

(明明以前產檢都覺得還好阿~這樣的車距還可以拉~ 看來這傢伙緊張了 哈哈!!

 

然後就這樣臨停在人家診所外面!坐著電梯直奔二樓(鋪著產褥墊也把人家電梯滴到整個都是)

這時我還沒陣痛還可以跟警衛說:「不好意思、謝謝」

 

護理站人員說破水了叫我先進去待產室躺著!(然後立馬打電話給我的產檢醫師)

躺著躺著這時都還不感覺到陣痛!一直處在傻眼狀態~然後有位醫師進來幫我內診,說著我已開一公分了,然後我就被叫去辦理住院囉~

真的住院填著好多資料!我也許該慶幸我尚未感覺到疼痛,不然痛死了還在那邊填填寫寫得真的會想揍人吧! 

接著護理師就說:「換完住院服、尿完最後一次尿後就要一直躺床上無法下床了!之後想大小便都得床上解決囉~」

所以又把人家廁所滴的到處都是啦~

(不過怎麼好像只有我來生小孩?)

於是就開啟了我的待產之路囉~

▲被分配到單人房待產,真的好開心好幸運,擁有自己的空間~~

02:20 內診依舊一公分)

這時候後悔剛剛為什麼不早點睡覺,好害怕等等沒體力生小孩@@

(盡量的和老公小咪一下,但還是睡不太著,可能太興奮了)

各位切記去醫院要大大厚外套或毛毯阿,因為我剛好是一間單人的待產室可以自行調整空調溫度!所以我們夫妻倆冷到把溫度調高!

但護理師進來後說著溫度不能調太高,因為等一下陣痛後會很熱的~然後默默地轉回去低溫~

就這樣一邊跟老公聊阿一邊小咪一下就到天亮了!

09:40 開快兩公分)

我的天啊~有點擔心了!已過這麼久才快兩公分~我不會是傳說中那種要生個兩三天的產婦吧?!)

▲一早收到康乃馨~因為今天是母親節!我究竟該笑還是哭阿?!

然後護理師好像去報告我的產檢醫師(我有指定接生時要產檢醫師),我就這樣被打了催生點滴了~

(09:45 催生點滴)

(好像這時候,產檢醫師來了)

解釋著我打什麼針,然後催生點滴在體內會滯留五分鐘左右,所以不會引響寶寶別擔心!

然後我記得我有問說破水是不是24hr內要生出來?醫生說基本上現在都可以到36hr!

然後預估我最晚禮拜一中午前會生完!也看著我目前還笑呀笑的說我之後會痛到笑不出來~

我都想白眼他了!!

▲開始有陣痛的強度了,但還沒有很規律,所以我有在考慮是否省一下無痛的$6000摳摳

(14:37 依舊兩公分)

我記得我有詢問護理師是否真的施打無痛後會開比較快!

護理師說:「因為會放鬆!所以會開比較快!」

我就立馬說:「好!好!好!那我要打!」

(施打無痛分娩)

施打過程中要側睡呈現蝦子綣曲狀,這時有點慶幸我柔軟度極佳,不然大著肚子真的挺困難的欸!

(14:49 發燒37.5 躺冰枕)

不曉得為什麼發燒

中間陸續有燒退,燒時寶寶心跳有飆高過

(17:00 三公分)

朋友來探望我,這時雖然痛感加強,但還有意識可以回陪產人的話,疼痛也可以忍耐!

於是趕快趁現在再睡一下!

(再次施打催生針)

好像是強度夠但宮縮不頻繁吧!

這中間護理人員陸續有進來詢問狀況,說著如果覺得無痛點滴感覺按了沒效要跟他們說~好再增加劑量!

然後我誤會無痛點滴的用法了!一開始我都不太敢按壓,因為我怕量太多在我體內,到時大痛時我就會沒效用了!

結果護理人員說沒有啦~可以按拉~按多了讓它儲存在體內到時候縫合傷口也比較不痛!

(約22:00 左右 四公分)

▲娘家家人來了,弟弟偷拍照

這時候我已痛到不要不要的,想跟他們打招呼,但說不出話來也開始呈現昏厥邊緣了!

於是開始狂按無痛點滴 ,感覺快陣痛就趕快按好幾下。哈哈!

但這中間我都沒有尖叫大叫,因為我曉得那是浪費力氣的事情

 

(在這期間,因為要內診,大家一直陸續地被請出去,所以老公在外面時也看到我的產檢醫生在醫院待命要等我生產了)

 

這段時間真的很難熬,因為護理人員開始一隻手內診+一隻手橋寶寶胎位

(說寶寶呈現蝦子綣曲狀,所以要把寶寶頭橋去中間,到時候比較好出來!)

▲用張之前拍的大肚照來表示,我睡哪一側寶寶就跑去哪一側(難怪我說這傢伙很奇怪,我都不曉得我肚子裡中間究竟有什麼東西?為什麼老愛歪一邊躺!)

然後就這樣陣痛陣痛的 五六七八公分都出來了

中間內診護理師有問說:「產檢時寶寶是多大?」

我回說:「3300g」

她又說:「恩...這可能寶寶頭很大或者不只3300唷~」

 

所以就這樣一直內診一直橋的,我倒覺得肚子被壓得都比內診痛了!

不曉得是不是無痛關係,還是太痛的關係,內診倒是不痛

 

終於聽到護理人員救贖般的聲音說:「我教妳如何用力」

(之前爬文就曉得這句話代表著要推進去產房了~)

 

我記得我還有問說:「要用力多久才能進去產房!」

護理師說:「不確定,有人會出力快則一小時;不會出力的也有三四個小時的!」

 

這期間就就只剩護理人員、先生、我三人

每當陣痛來臨時就學習用力、先生撐住我的脖頸、護士喬寶寶的頭

(然後娘家爸爸在外面等待)

 

真的這時候拜託好好聽人家護理師(助產師?)的話!!

叫你幹嘛就幹嘛 手扶哪 腳踏哪 都好好聽阿~

 

每當聽到她說:「很好~對!就是這樣~」就真的給我好大的信心

然後終於終於聽到說:「看到寶寶的頭髮了,爸爸要不要來看呢?」

聽到這句話就知道離產房之路又更近了!

 

(爸爸不敢看,據他說下體血肉模糊流著血水)

 

之後也不曉得再多久終於要被推進去了!

就這樣腳開開的蓋上一個毯子~(因為腳合起來怕寶寶頭又縮回去)

本來真的想好好觀察一下產房裡面的環境,但真的完全睜不上眼睛好好看,一直在昏厥邊緣中! 

 

然後進到裡面,我必須從待產的病床移到真正的產檯上!?

心想我是要下床自己爬上去的意思嗎?

原來是她們裡面的人合力把我抬過去阿~ (不然我也不把握我有力氣站了)

 

接著就在檯上看著她們在做準備工作!消毒啦~備好東西啦~

裡面竟然撥放著好溫馨要迎接喜悅的輕音樂欸!

 

然後我就是那種必須壓肚子的產婦!

我有聽到她們說著:「妳來還是我來?」

(還拿著腳踏椅預備)

左右開弓的兩位

一個推肚子,一個肘壓我肚子

真的比在外面待產室壓的還要痛!

一直陣痛沒叫出聲的我,這時候破功了!

▲就是這樣肘壓我的,嗚嗚~

就這樣又用力了幾次

終於聽到她們打電話呼叫醫生可以過來了!

 

醫生一進來後

就說可以用力了

(我記得這時他立馬打麻醉+剪會陰,速度之快)

寶寶好像就出來了??

(可他們真厲害!我出力+醫生剪+肘壓都算準準阿~一下就真的一下就把寶寶擠出來!)

 

再來只聽到醫生說:「接下來我們大家都不幫忙囉~要靠妳自己出力完成唷!」

(原來那時寶寶只有頭+出來一半的身體)

我必須將尚未出來的部分給用力生出來!

▲老公視角

就這樣的我終於將寶寶給擠出來了!

至於之後還得再用力擠出胎盤什麼的

(這我就沒什麼印象了)

 

爸爸說,寶寶出來時臍帶繞頸兩圈半

所以醫生就抓著孩子繞呀繞,把臍帶繞開這樣

 

然後我就看著旁邊的護理人員開始忙碌著清理小孩拉~

確認寶寶的手環是否是媽媽的名字拉~

和爸爸確認手腳都各五根指頭拉~

最後就先抱去跟爸爸拍照!?

奈ㄟ安捏~竟然是爸爸先抱到!

▲原來爸爸是第一個抱的人(孩子受驚的感覺)

▲一家三口的照片(唯一好看的一張)

然後我竟然聽到幫我們拍照的護士叫我換個表情的聲音! 

但媽媽我真的很沒體力阿!!

之後看看我的相簿,我真的幾乎都是快翻白眼虛脫的眼神欸!

 

處理寶寶的這時,我聽到醫生說:「四度裂傷」

我:「四度喔?」(心想我的肛門阿~

醫生:「對!」

然後一直按壓我的傷口止血...按壓了好久~

 

我還有聽到不曉得是醫生還是護士說的話

「恩,寶寶頭真的很大!阿別擔心,頭型之後會縮回來的!」

 

(然後我就一直看著寶寶被整理的過程、然後拍完照老公被請出去)

 

解脫後我竟然反而有精神可以和醫生問答!

我:「醫生,他有跟屎一起出來嗎?」

醫生:「沒有喔~」

我:「醫生,他為什麼沒有馬上哭阿?」

(老公說寶寶是被吸鼻子嘴巴用到才唉個兩三聲意思意思的)

醫生:「每個寶寶不一樣阿~有的愛哭有的不愛阿!」

 

(接下來醫生開始要縫合)

 

醫生:「恩...等下縫會有點久喔~大概半小時」

醫生:「我會縫三層喔~」

我只記得醫生說了會痛記得講他會再補麻醉針

然後生完的我,完全不想再忍痛了!縫到第二層就立馬跟醫生說要補要補!

(縫肌肉的時候,醫生說會有點痛)

阿真的超痛的!補針也沒用!

 

就這樣的縫完

醫生有交代兩三件事情

就是要按摩子宮

還壓給我感覺子宮位置

但話說我真的沒感覺到子宮的痛欸

 

醫生出去我還有力氣跟他說:「謝謝!」

我被推出去時還很有禮貌的跟大家說:「謝謝!」

 

就這樣的生產完結篇了!

我終於卸貨了!我總算畢業了!

 

後記:爸爸說太累了不要再生了~

(究竟是誰累阿~大哥

 

 

此次生產感想:

破水真的很令人意外,所以快接近臨盆時記得將東西都準備好!(我可是連手機都緊張到忘記拿的那種人啊~)

「拉梅茲呼吸法」真的有用。幸好我有叫老公也一起學,痛起來會忘記呼吸,這時陪產的老公就能提醒你吸吐吸吐的專注在呼吸上!

我以為愛哭的我一定會落淚,但這擠出寶寶的剎那我竟然沒有哭!然後雖然已做好心理準備知道寶寶剛出來真的長得不討喜,但看到的那一刻我還是OS:「唉額~怎麼這麼醜!小子你哪位?怎麼一點都不像我和你爸?」

胎教有沒有用?我不曉得!因為我一直跟肚子裡的小人說我要落紅或者陣痛就是不要破水!因為我怕擠不出來我要吃全餐,結果可好啊~卻來個破水的產兆!但好在寶寶人還不錯啦~我原以為我痛了快四五個小時!但實際上我總產程共22.5hr,陣痛到昏厥也才2hr而已!並沒讓媽媽我痛太久~好吧~寶貝真感謝你!(啾

真的真的真的!生產醫院好重要!雖然一開始我是跟隨著醫生來到婦兒安,但所幸裡面幫助我生產的人員都好Nice~我陣痛時一直狂摳她們進來內診(老公說她們一個便當一直吃不完,卻都沒對我面露不耐的跡象),不然痛死了還要被擺臉色看真的會很賭爛!然後又很有效的引導我的姿勢/側躺/出力,好讓我縮短產程!

還有要謝謝我的醫生,好可憐的凌晨被call,然後回高雄慶祝個母親節還一直被打擾又急著趕回來住在醫院陪我待產!(這時覺得婦產科醫生真的好辛苦>0<")

這次生產,讓我一點也不害怕生小孩!陰道傷口第二天檢查時就完全不痛了(真是神奇),剩下肛門就真的淒慘而已!本以為會恐懼,但恐懼的只是產後的肛門傷口而已!

待產中的媽媽們請別自己嚇自己!請相信專業、聽從指示!真的很快順產的拉~加油唷~

▲最後放下隊友的照片感激一下,謝謝你有當個稱職快爆肝的陪產員!

 

 

arrow
arrow

    Jubby 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