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等到阿乖滿四個月的這一天

這天最開心的莫過於是媽媽了(灑花🌺🌺)

因為可以舉辦「收涎儀式」瘋狂拍照而不讓孩子的爹翻白眼了~😂😂😂

(果然第一次當媽媽很愛搞這些有的沒有的。哈哈!)

 

​​​​​​​​​​​​​​​​​​​​​​​​​​​​​​​​​​​​​​​​​​​​​​​​​

 

先來介紹一下正式的「收涎(ㄒㄧㄢˊ)」

何謂「收涎」呢?

寶寶出生後四個月要準備牲禮及紅桃、紅龜、酥餅向神佛、祖先供奉娘家要送來頭尾和紅桃等賀禮,親朋好友也可隨意送禮,產婦以紅桃或酒宴為謝禮,也就是「做四月日」。

然後這天外婆家需「送頭尾」給寶寶,裡面有一樣「涎垂」俗稱「頷垂」(其實就是圍兜兜啦),是給嬰兒掛在胸前作為承涎之用以維護胸前衣襟的乾爽。

再來舉行「收涎」的儀式。「收涎」最主要的意義就是希望這已四個月大的孩子能永無遲涎、成長甚速。

「收涎儀式」該如何進行的呢?

6片餅乾(或6的倍數...以此類推)使用紅線穿過餅乾成一串,掛在寶寶脖子上,然後抱著寶寶到鄰居家或請親友來一起收涎。將掛在寶寶脖子上的餅乾折下或取下,然後拿著餅乾在寶寶嘴唇劃一下像是擦口水的動作,然後說一句吉祥話,隨後將餅乾吃掉,即完成收涎儀式囉!

 

P.S網路上查找基本上都是這些模式,小細節不太一樣而已,所以各位可以參考一下囉~

 

​​​​​​​​​​​​​​​​​​​​​​​​​​​​​​​​​​​​​​​​​​​​​​​​​​​​​​​​​​​​​​​​​​​​​​​​​​​​​​​​​​​​​​​​​​​​​​​​​​

 

基本上在現代這社會要遵循古禮實在是太強人所難了!

畢竟很多都是另外居住的小兩口新生家庭,究竟是要去哪裡找到神明或再返家鄉去秉告祖先?

所以我看現在很多媽媽們都將這些古禮該準備的東西轉換成蛋糕餅乾氣球來舉行party

(只能說這項活動是依照媽媽的意思來舉辦~😜)

 

然後對於這四月日我也有意見

四月日意味著必須在農曆的第四個月當日

但真的很容易碰到剛好是平常日大家都在上班或者像我很幸運的今年是閏六月(長輩說只能過一個農曆六月而已)

意思是:寶寶農曆4月生,今年兩個6月。我必須等到農曆56(6)78的農曆8月才能幫他舉行。

Jubby一直覺得很詭異又很迫不急待,所以不想理這麼多規矩的挑國歷日來進行。

(再次強調這項活動真的是依照媽媽的意思來舉辦😏😏)

 

所以囉!牲禮等物品我們沒有、農曆當日我們也沒有!

請媽媽們放下習俗隨意喜悅得選擇一天來進行吧~~🙌🙌🙌

 

而我們家是打算在寶寶國曆四個月的這一天要忙完所有事情

『收涎、拍照、回診打針』

(畢竟職業媽媽都特地請假了)
 

​​​​​​​​​​​​​​​​​​​​​​​​​​​​​​​​​​​​​​​​​​​​​​​​​​​​​​​​​​​​​​​​​​​​​​​​​​​​​​​​​​​​​​​​​​​​​​​​​​

 

網路上收涎餅乾有百百種

每家製作的都好美麗好豪華

所以真的很難以選擇阿~

 

最後我選擇訂購的是「辛蒂庫奇收涎餅乾」(←按這裡)

收到的包裝盒還蠻漂亮的耶~😍😍

我訂購的是「小王子」組合,共有12片。

但因為我想要有"小乖"字樣,於是又在加訂一塊寫字餅乾。所以多那一塊是另外紙盒裝的

裡面為上下層擺放還有附贈「紅線」及一張「收涎餅乾使用方法」及「吉祥話」等的說明書

這是裡面附的大卡片

餅乾皆真空密封包裝保存,所以不用急著在收到後幾天使用,我想只要不受潮應該可以一直存放下去吧~

把全部餅乾拆開來呈現是這樣(整個好好拍好美麗)

餅乾的手工好精細,比我想像的還要厲害,幸好沒有很兩光的感覺😎

 

​​​​​​​​​​​​​​​​​​​​​​​​​​​​​​​​​​​​​​​​​​​​​​​​​​​​​​​​​​​​​​​​​​​​​​​​​​​​​​​​​​​​​​​​​​​​​​​​​​

 

接下來要正式的開始了

(穿線這動作真的搞死媽媽,因為很怕手殘把餅乾用壞)

結果原來未爆彈是寶寶本人,胡亂動的餅乾也無法好好帶還將餅乾給弄碎

(所以強烈建議收涎儀式之前先將餅乾給拍照阿~)

看我們必須一直壓制(?)寶寶

 

整個糖霜甜甜的寶寶好愛(但不能給他舔太久阿~)

真不曉得兒子這是什麼臉=0=

貌似在說:😚😚我終於等到你啦~(翹指頭)

附上一張和爺爺奶奶的合照

 

​​​​​​​​​​​​​​​​​​​​​​​​​​​​​​​​​​​​​​​​​​​​​​​​​​​​​​​​​​​​​​​​​​​​​​​​​​​​​​​​​​​​​​​​​​​​​​​​​​

 

後記:

真的覺得現在舉辦收涎儀式是媽媽主導的(如果沒有長輩插手的話啦)

所以不要像我逼死自己的一直在考慮要哪天想了一兩個月

所以請開心的選擇妳喜歡的日子吧!

 

收涎餅乾12片其實我覺得有點多且也很重(究竟有人放12片以上的嗎?)

拍照我是覺得6片掛上去就好了或者輪流帶,不然其實有些餅乾在寶寶深厚也很難拍到合照

 

然後寶寶衣服會建議用可以把餅乾拍顯現出來的那種淡色衣服

女生可以白色禮服啦~這樣(但又怕會沾到有色糖霜😵)

男生的就好難找我依舊找不到只好找件較新的給兒子穿上

 

好了

很開心的這次「收涎儀式」成功!成功!成功!👍👍👍

(因為有收到爺爺的紅包(誤)

P.S 爺爺說吃一片餅乾好貴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bby 啾比 的頭像
    Jubby 啾比

    Jubby.Fan生活 (FB:林小乖的養成計畫)

    Jubby 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