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有空來寫我的坐月子文章了(雖然還是好忙好忙)

第一胎是娘家媽媽幫我做的月子

但她真的累得半死,還累到暈倒

所以這次第二胎就決定自己處理月子的問題

 

本來想去月子中心的,但當我要參觀時已太晚,我的預產期附近都有人預訂了

#所以記得想去月中的孕婦拿到媽媽手冊就要開始參觀了阿~

因為要花錢,我本想用最簡單便宜的月子餐就好

但一來是偏遠地區只提供冷凍宅配、且我家是透天產婦不適合一直走樓梯。

然後我老公堅持不讓我睡一樓客廳於是作罷。

 

評估月餐費用再差幾百塊就能請月嫂,最後決定開始了我的面談月嫂之行程。

一開始我是搜尋我所在地社團媽媽們的推薦,開始統計推薦人數開始打電話詢問。

 

面談約在外面且先想好要問的問題

譬如:一天費用多少?是否有證書?爬樓梯是否多付費?食材方面是月嫂買還是自買?

   理念方面就問說認不認同產婦瓶餵?寶寶哭了就抱?之類的

 

面談過程我最注重的就是感覺與專業

我不喜歡太過強勢的人,很怕被強迫說妳要幹嘛妳一定要吃什麼,這樣會讓我產後心情變糟。


面談時發現我這位月嫂阿姨有幫我認識的產婦坐月子,

然後我就去探聽風聲,得知阿姨人很實在不會偷懶(哈哈哈很怕請到不做事的阿XDDD)

所以就決定是她了!!!

舉凡照顧寶寶(餵奶、洗澡、哄睡、清潔口鼻)及產婦(月子餐、熬洗澡水、按摩胸部子宮等),

更甚至幫忙整理清潔簡單家務(打掃、洗衣、倒垃圾等)

基本上網上都查得到月嫂的工作項目,也可親自面談時確認。

且合約書上都會寫到喔


【108/08/15~108/09/06 請了24天月嫂】


就這樣到了我月子期間,

第一天回家阿姨到來,得知我塞奶很熱心的的要幫我疏通乳腺,

但因為我前一天剛從醫院疏通完,實在不想再碰奶就婉拒了,

所以阿姨也沒有硬要幫我疏通這讓我很滿意。

 

洪阿姨一開始有提議說要讓寶寶放在一樓,

這樣她煮飯做事也能順便顧寶寶,媽媽也好休息。

但容易操心的我堅持不要,所以阿姨也常一二樓來回跑顧寶寶。


寶寶部分阿姨也很聽從產婦媽媽的意見,

像是有媽媽覺得孩子睡飽了哭了再餵奶🍼

但我是堅持照時間餵奶,時間到了直接叫醒喝也都很配合。

洪阿姨也很贊同擠出來瓶餵,因為這樣產婦才能好好休息。

更沒強迫我親餵,說實在的我很討厭一直問我為啥不親餵的人。🙄

 

然後阿姨很可愛很堅持寶寶大便一定要洗屁屁,

我家寶寶有時都洗完又拉又再次清洗,阿姨從沒閒過煩還是照樣堅持。

事後我發現真的洗屁屁比較不容易有紅屁屁狀況發生是真的欸~。


也有每天幫寶寶清潔口腔(哇勒~我以前一直以為吃副食品後才要清潔勒~😱


頭幾天阿姨幫孩子洗澡時我也有觀察,發現很細心也不粗魯,

寶寶泡澡時還會跟她聊天對話,之後我就放心讓阿姨洗澡我躺著休息了。


寶寶洗完澡,有時不餓還待得住,我也會請阿姨幫我替寶寶按摩。


然後產婦部分我有買大風草包,阿姨每天都幫我熬草藥讓我洗澡。

所以產婦們可以趁阿姨顧小孩時去洗個熱水澡放鬆一下。


至於月子餐我想不只我擔心,媽媽們也很怕月嫂煮的口味不適合吧?

阿姨第一天就有先詢問我們用餐人數與習性。

何況洪阿姨有中餐執照,請月嫂的好處就是妳可以跟她討論每天的菜色,

想吃什麼或什麼口味隨媽媽心情,

像我吃比較重口吻阿姨也很配合,這真的成為我每天最期待的行程了。😆😆

裝滿滿的飯菜很怕我餓到,還有每天一大壺的養身茶。



對了!阿姨自制肉排與魯肉燥很好吃、還有親子丼、海鮮粥、三色蛋、那個紅豆湯圓、那個地瓜球...

(呃..我又餓了😭😭😭)。

不會做的料理還能請阿姨教妳

我們家是想到要吃什麼請婆婆買食材,阿姨再煮

也有人直接請月嫂代買實報實銷的

↑ 這是阿姨提供的菜單

中間我的寶寶有發燒緊急住院,阿姨也沒閒著,連續幫我們洗了三天的衣褲與被單(我家洗衣機還在四樓😅)。

然後我要求全家戴口罩、手部消毒,阿姨也很配合。

週末先生賴床,大寶在奶奶來接之前,也是阿姨先幫我陪玩,讓我吃完早餐趕緊睡回籠覺。

(先生還說他很久沒睡這麼爽了,拜託到底是誰在坐月子啊?😑😑



最後幾天我請阿姨幫我把剩下的補湯熬一熬冷凍起來想吃再加熱,

因為我知道我一定不會再去動這些藥材。

所以冷凍庫滿滿的一包一包,還有分裝的魯肉燥😂😂

(這讓我們全家日後多了一道菜啊~)



其實在待產時,先生有問我:「要不要月嫂多請幾天?」,我說:「到時再看看吧!」

結果到快結束合約那幾天我又厚臉皮詢問阿姨能不能多待幾天
 

對了,有次和阿姨聊天,得知她早上都不太去市場、早餐店

因為她說那裡人多,她也怕被傳染病毒什麼的,我自己是覺得這點還不錯啦~

 

阿姨心很細,所以幾天相處下來都知道我什麼不吃什麼吃;

寶寶住院期間我有落淚也是阿姨安慰我、

然後滿月送蛋糕身體不適也是阿姨第一發現(整個比先生還有心)。

所以阿姨離開的隔天我真的有難過落淚

 

基本上我覺得請月嫂不會浪費錢欸

看到阿姨所服務的項目我覺得很值得

我想如果我還有下一胎我也是會請阿姨來幫我坐月子的

(如果還有的話哈哈哈)

 

以上就是我第二胎請月嫂的狀況與心得囉~

 

附上阿姨的聯絡方式

台南市區基本上都能服務

跨縣市得話就要另外問阿姨囉!

 

#記得月嫂跟月中一樣拿到寶寶手冊就要預約#熱銷的月嫂是不等人的喔~
#哎唷我又想請阿姨來幫忙了!
#媽媽我想放假啊~~~

 

arrow
arrow

    Jubby 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